營利事業如欲辦理資產重估價,請於會計年度終了後之第2個月起1個月內提出申請,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解決您所有會計稅務問題

財政部臺北國稅局表示,營利事業於67年度以前年度(包括67年度)取得或前次於該等年度期間辦理資產重估之資產,可於109會計年度終了後之第2個月起1個月內向所在地國稅局申請辦理資產重估價。  該局說明,依所得稅法第61條規定,營利事業之3類資產包括固定資產、遞耗資產及無形資產遇有物價上漲達25%時,得辦理資產重估價。由於財政部今(110)年1月15日台財稅字第11004507920號令核定營利事業辦理資產重估價所適用之「歷年來中華民國臺灣地區躉售物價指數及資產重估用物價倍數表」,109年度物價指數已較67年度以前年度(包括67年度)上漲達25%以上,因此,營利事業於前開年度期間取得或前次於該等年度期間辦理資產重估之資產,可申請資產重估價;至於營利事業於68年度至108年度間取得或前次以該等年度期間之物價指數為依據辦理資產重估價之資產,因本次物價指數未上漲或上漲程度未達25%,尚不得申請資產重估價。  該局指出,符合條件之營利事業如欲申請資產重估價,應於其會計年度終了後之第2個月起1個月內提出申請,以會計年度採曆年制為例,申請期間原為110年2月1日至2月28日,因2月28日至3月1日為假日,依行政程序法第48條規定,期間之末日為星期日、國定假日或其他休息日者,以該日之次日為期間之末日,申請期間隨之調整為110年2月1日至3月2日。  該局呼籲,符合前開辦理資產重估價規定之營利事業應於法定期間內,檢具資產重估價申請書,敘明其設立日期、會計年度起訖日期及曾否辦理資產重估價,向所在地國稅局提出申請,除特殊情形外,受理之國稅局應於收到申請書之日起1個月內,核定准否辦理;營利事業應於接到核准辦理重估通知書之日起60日內,填具資產重估價申報書、重估資產總表及其明細表、重估前後比較資產負債表,續辦理重估價申報,受理之國稅局應於接獲申請之日起90日內(如因案情複雜,得延長之,但以90日為限)審定資產重估價值,經審定之營利事業得依該價值計提折舊、耗竭或攤折,自營業收入中減除。

以上的問題是否您也遇到過呢?

您現在是不是還有無法解決的稅務與會計問題呢?

請立即線上諮詢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尤其公司年年多繳稅!但依舊搞不清楚如何最有效又合法節稅嗎?

最大的原因是什麼?因為稅制艱深難懂,條文又很複雜,只要搞不清楚,自然無法順利節稅?

難道要委託頂尖會計師事務所才能節稅嗎?中小企業只能乖乖繳一堆稅?

也許你在網路上找了許多奇怪的方式,例如把所得掛給人頭,多報撫養親屬等,這些只不過是逃漏稅的偏門,在科技發達的現今,一時少繳稅,國稅局就會上門要你補稅加罰金。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累積近40多年稅務經驗,輔導北中南1000多家上市櫃公司,5000多家中小企業、電商,用最合法合規的方式進行節稅,獲得大量好評,值得信賴 !!!

徵征會計師事務所稅務規劃服務特色

1.用最簡單的方式來向企業主解釋難懂的稅制概念;

2.用淺白的文字說明所有重要法源;

3.用上萬種客戶案例來幫您制定您的專屬稅務流程:

我們透過最專業又易懂的稅制規劃,幫所有企業建立清楚的個人與企業稅制系統概念。有了基本的概念之後,就可以知道如何真正合法的節稅。

簡單來說,如果你了解個人所得稅是採「現金收付制」(即按照現金收支的時點來判定所得及費用歸屬年度)。

同時,綜合所得稅是採累進稅率,你自然會知道可以透過調整收入實現的時間點,讓所得實現在稅率較低的年度來節稅。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不會讓你自己推敲,可以明確提出數十項明確的節稅訣竅。

如提高勞保退休金的提撥比例,提撥的部分當年免稅,自然降低你的稅基。到退休領用時,因為你的收入低、稅率也低,自然可以比現在繳稅來得划算。增加儲蓄的同時,也省下稅金,一舉兩得。

同時,我們更可以提供以下的稅務規劃:

1.家族遺產及贈與稅的節稅規劃

包含資產配置、移轉、轉投資等各種活化或傳承資產的規劃。
.借款或贈與,國稅局之判斷標準

2.不動產稅務節稅規劃

分析土增稅、地價稅、房地合一稅等與不動產交易相關之影響及規劃。
.房地合一稅

3.公司、行號、執行業務業者、非營利機構之節稅規劃

協助客戶在平時就做好最完整之帳務記載,並依照稅法的規定建議最佳的申報方式,以獲取最大之租稅利益。

尤其電商賣家(無實體店鋪),跨境代購業者,販售虛擬性產品(遊戲寶物、課程),有專門的節稅方式協助您少繳稅

延伸閱讀:營所稅課稅制度

4.開公司節稅

公司所得稅率只有20%,且有相當之成本費用可做為收入的減項,故若提供勞務者由個人改為公司,可在稅務上獲得相當之利益。
.開公司節稅試算,請立即洽詢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若您是電商業者,歡迎參考此篇文章:電商稅務專區

5.境外公司、僑外投資、適用所得稅法25-1之外國機構

(具法人格且非大陸地區法人適用,不得為權利金收入)
.提供外國人來台投資、提供技術服務等行為下較佳之運作模式與節稅規劃(僅扣繳3%)。

人人不愛繳稅,但是稅制規劃就需要專業事務所給您最完整的概念,節稅就是這麼簡單。

懂稅,就不多繳稅!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服務特色

A.營利事業的記帳服務:

1、每年九月底以前向客戶說明半年財務報告,並提出節稅建議。
2、每年十月底以前向客戶說明一至八月財務報告,並提出第二次節稅建議。
3、一般情況之下,十二月中以前向客戶說明一至十月財務報告,並提出該年度最後一次節稅建議。如果遇情況特殊之公司,則在十二月底以前向該客戶說明一至十月預估性的財務報告,並提出本年度最後一次節稅建議。
4、次年三月底以前向客戶說明全年的財務報告,並告知如何報稅方可達到最好的節稅建議。(包括書審方式申報、查帳方式申報、只查費用不查成本、只查成本不查費用、稅務簽證申報等)

B.非營利事業的記帳:

1、執行業務(如診所、演藝人員、設計師、律師、會計師、作家、、等),只需五月底以前將上年度帳簿憑證登帳,並申報所得在個人綜合所得內,再待國稅局查帳核定。
2、補習班、幼稚園、、、等非營利事業,需每兩個月向國稅局申報印花總繳,五月底以前將上年度帳簿憑證登帳,並申報所得在個人綜合所得內,再待國稅局查帳核定。
3、財團法人、社團法人,視其行為是否有與其設立宗旨不同,而判定其是否免稅而定,五月底以前將上年度帳簿憑證登帳並申報。

C.公司申請登記

最複雜的部分交給我們,您就可以快速成立公司行號

申請商業行號需要的資料

草擬階段

1.絕對申請公司或行號

2.資本額訂定

預查階段 準備資料給委託人

1.取1-3個名字,依喜好程度排序

2.未來的營業項目

3.辦理費用收取(規費、委託費)

申請階段
準備資料
1.行號大小章、合夥人私章

2.負責人、合夥人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3.營業地址“建物”所有權文件

(謄本、所有權狀、房屋稅單等擇一)

4.屋主營業登記同意書(屋主需要簽名)

5.銀行準備戶存摺影本、銀行餘額證明

(行號資本額25萬下免附)

6.合夥契約書

7.負責人及各合夥人資本額分配明細表

 

申請有限公司需要的資料

草擬階段

1.絕對申請公司或行號

2.資本額訂定

預查階段 準備資料給委託人

1.取1-3個名字,依喜好程度排序

2.未來的營業項目

3.辦理費用收取(規費、委託費)

4.負責人身分證影本

申請階段
準備資料
1.公司大小章、所有股東私章

2.所有股東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3. 營業地址“建物“所有權文件影本

(謄本、所有權狀、房屋稅單等擇一)

4.屋主營業登記同意書(屋主需簽名)

5.銀行準備戶存影本、銀行餘額證明

6.股東同意書

7. 股東資本額分配明細表

8. 會計師資本額簽證

 

申請股份有限公司需要的資料

草擬階段

1.絕對申請公司或行號

2.資本額訂定

預查階段 準備資料給委託人

1.取1-3個名字按照喜好度

2.未來的營業項目

(可參考其他已成立商業,或是跟我們討論)

3.負責人身分證影本

4.辦理收取(規費、委託費、簽證費)

申請階段
準備資料
1.公司大小章、所有股東私章

2.所有股東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3.營業地址“建物"所有權文件

(謄本、所有權狀、房屋稅單等擇一)

4.屋主營業登記同意書(屋主需簽名)

5. 銀行準備戶存影本、銀行餘額證明

6.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及董事、監察人願同意書正本

7. 股東資本額分配明細表

8. 會計師資本額簽證

9.發起人會議事錄(須由主席錄簽)

10.董事會議事及董事簽到簿(須由主席及記錄簽章)

11. 董監事資格及身分證明文件

(法人股東則另提供指派代表人之指派書)

申請公司行號立即找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協助辦理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團隊給您全方位的稅務規劃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黃志堅會計師給中小企業的話:

我們事務所最大的特色就是接觸最廣泛的行業,不同的產業成本結構會有一些差距,當公司將票據交給我們時,我們事務所就會依靠大數據與實戰經驗判斷支出該認列到成本或是費用,讓您的稅務和財報資料非常漂亮!

尤其新創公司難免會對會計領域較為生疏,從公司成立到營業記帳又有許多要注意的眉角,也會希望得到最專業、最快速、最正確的答覆。

這時候我們就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務必選擇有耐心且快速地回復您所有稅務問題,才能省下最多時間成本!

歡迎委託我們成為您稅務最強的後盾!!!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聯絡資訊
地址:臺中市西區中興街183號6樓之1
電話:04-23029900
官網:https://www.icloudtax.com/
LINE:https://line.me/ti/p/eWAMUUM35r

 

ACC711CEV55CE

不能改变世界就改变自己    世界上的许多事你都无法改变,能够改变的只有你自己!    从前有一个国王统治着一个富足的国家。一天,他徒步来到一个较远的地方视察工作,返回宫殿的时候,国王感到他的脚疼痛万分,因为这毕竟是他第一次步行出远门,而且所行之路崎岖不平,沙石遍布。于是国王下令将全国道路统统铺上皮革,尽管这需要成千上万张牛皮,花费大量的资金。    智囊团的一位谋士斗胆向国王建议道:“英明无比的国王陛下,您没有必要花那么多无谓的冤枉钱啊,您只需割下一小块牛皮,包着您尊贵的龙足,就可以直到同样的效果了嘛。”国王惊讶不已,很快就接纳了建议:为自己制作了一双“牛皮鞋”。    每个人都希望在这个世界上生活得更快乐,更如意,聪明的做法是改变自己,而非改变外界。要知道,生活是由自己创造的。    当你不能改变外部世界和现状时,唯一能改变的就是自己。    兔子是世界上最温顺的动物了,它只吃青草,谁也不伤害。可是他却被很多动物伤害,狐狸、狼、老虎……这太不公平了!有一天,兔子就向上帝诉苦,它不想再做兔子了,希望上帝改变一下它的命运。    上帝很仁慈,马上答应了兔子的要求:“好吧,你想就什么?”    兔子说:“变成一只鸟,在天上自由地飞来飞去,那些狐狸呀狼呀老虎呀就再也抓不到我了。”    上帝把兔子变成了鸟,没过几天,鸟又来诉苦:“仁慈的上帝呀,我再也不想做鸟了!我们在天上飞,天上的老鹰能抓住我,我们在树上筑巢,树上的毒蛇能咬死我们。这样的日子实在太难过了!”    上帝问鸟:“你想怎么样呢?”    鸟说:“我想变成大海里的一条鱼,海时机没有老鹰,没有毒蛇,我们才能安心地过日子。”    上帝又把鸟变成了鱼。可是,鱼的处境似乎更糟,因为大海里到处都有“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争斗。过民几天,鱼又要求上帝把它变成人。鱼说:“人是万物之灵,他们住在坚固的钢筋水泥屋子里,使用着各种先进的武器装备,任什么凶猛的动物都不能伤害他们。(励志文章  www.lz13.cn)相反,那些在山林里威风十足的狮虎,全被他们关在笼子里,供他们观赏取乐,那些蛇呀鹰呀,都成了他们餐桌上的美味---”    上帝把鱼变成了人,心想,这下你该满意了吧?可是,过了不久,人照样来向上帝诉苦:“太可怕了,到处都在流血,到处都是尸体,到处都是废墟——我们再也没法活了!”原来人类发生了战争,数以万计的士兵在互相残杀,无数的平民流离失所,死于饥饿和寒冷。    上帝问人:“你想怎么样呢?”    人说:“我想到另一个世界去,你把我变成上帝吧!”    上帝没有答应人的要求,他说:“上帝只有一个,上帝多了也会打架。”    改变你的心态也就改变了你看世界的角度,而当你改变看破问题的角度时,即使遇到世界上最倒霉、最不幸的事,也不会成为世界上最倒霉、最不幸的人。    纵观人类历史,在社会上有所建树的人,像政治家毛泽东、邓小平,像企业家比尔盖茨、松下幸之助,像文学家鲁迅,与其说他们改变了世界,不如说他们改变了自己。正是一个个思考,一个个领悟,然后将这些思考变通并付诸行动,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司马迁被无端剥夺了做男人的权力,但他用《史记》证明了他是一个非凡的男人。    爱迪生没有因念不起书而指天久怨地,而是刻苦刻苦钻研,终成大器。    邓小平没有因三起三落而消沉失落,而是在苦中作乐,等待时机,终成一代伟业。    那位写《五体不满足》的作者,丧失得比一无所有还一无所有,却有资格向那些四肢健全的人施舍同情与怜悯。    如果我们经常意识到生活中遭遇的倒霉事远远不足民阻碍梦想的实现,心情将会开朗得多,快乐得多。乐观的人总是看到生活中好的一面,从不消极埋怨。他们拥有“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的心态,从容面对一切问题。    有一些事当我们无法解决和处理时,不妨坦然接受现实,不要反抗那些不可更改的事实,用节省下来的时间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有比较才能更清楚地看到自己所处的境地。    相对于战火纷争的国度,下岗失业也算不上是最倒霉的事了,起码一家人平平安安地在一起生活着。    处在痛苦和困难中的人,不妨采用此种方法化苦为乐,这会减轻你的烦恼和压力。    改变自己就是改变自己看破世界的一贯角度和心态。    获奥斯卡大奖的电影《美丽人生》,教会我们怎样面对挫折时,转换心态,让人生的过程能享受快乐,并最终赢得自己想要的结果。    有一对父子被关进纳粹集中营,从此开始了苦役、饥饿、恐惧、死亡的生活。    父亲告诉儿子:“这只是一场游戏,如果你挣满了一千分,你就是冠军,奖品是一辆坦克。”    面对杀人毒气室,父亲仍然轻松地告诉儿子说:“这也是游戏的一部分。”    德国人到处搜捕,为了让儿子能平安地躲藏,父亲又对儿子说:“躲好了!如果被人发现,你就会被赶出游戏。”    儿子听信了父亲的话,快乐而又紧张地开始了他的“游戏历险”从此苦难变成了游戏历险的过程,儿子从此没有了痛苦没有了恐惧,只有游戏中的紧张、快乐和期待。    最后儿子奇迹般幸存了下来,并最终得到了胜利的奖品——辆真正的坦克。    这就是一种成功者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灾难和厄运,用积极乐观的心去面对,你就能坚持得住,直到把灾难和厄运都熬倒!    庄子告诉我们,有智慧的人,不去做无法做到的事;不去了解自身智力不能达到的领域……    要想改造整个世界,一定会非常困难,而要想改变自己,就容易多了!    要让自己和儿子案例地离开恐怖的集中营,这是父亲无法做到的事;    要摧毁集中营,把法西斯赶走,这也是父亲不能马上达到的;    但是,父亲用游戏的心态,为儿子营造了一个美丽的童话——儿子周围的世界,因父亲的一句话而改变了,儿子的身体和心灵没有受到丝毫的伤害,仿佛没有了战争和苦难,只有童话般的最刺激而好玩的游戏。    世界上的许多事你都无法改变!    能够改变的只有你自己!    如果你一直在努力的改变自己,有一天,你会突然发现,世界因你的改变而突然全变了样——这才是大智慧的美丽人生。    你的生活是你一生唯一的创造,不能抹平重建,即使只有一天可活,那一天也要活得优美、高贵。时刻在心中记住这句话:“生活是自己创造的。”如果改变不了世界,不要生气,主伐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思想与行动吧,你的生活、世界也会不一样。分页:123

感悟人生的句子(五)    1、上人生的旅路罢。前途很远,也很暗。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面前才有路。    2、错把绝不当勇气的人,人生路会越走越窄。    3、走了那么远,发现你不在身边,独自走过那扇门,自己都不了解,未来的蓝图应该有你不该只是叹息,只是偶尔泪流不停,坚强的理由只是自己骗自己,你眼中的固执说什么都多余,付出的一切知不知道永远不会有答案,只有天知道我有多么爱你……    4、人性的确如此,既轻信又爱怀疑,说它软弱它又很顽固,自己打不定主意,为别人做事却又很有决断。    5、当我们眺望远方的时候,近处的风景便看不清了。    6、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7、—个人光溜溜地到这个世界来,最后光溜溜地离开这个世界而去,彻底想起来,名利都是身外物,只有尽—人的心力,使社会上的人多得他工作的裨益,是人生最愉快的事情。    8、芸芸众生,谁不爱生?爱生之极,进而爱群。    9、赞美白天待晚上,赞美—生待临终。    10、人生的欢乐,不该全集中在前半生,弄得我们不得不眼看着它日益减少,到最后伴随着我们的也许只有风烛残年的种种苦难了    11、人生是—道山坡。大家正上着的时候,都望着顶上,并且都觉得快乐;但是走到了高处的时候,就忽然望见了下坡的道儿和那个以死亡为结束的终点。上坡的时候是慢慢走的,但是下坡就走得快了。    12、人生就是苦恼。所以人—出娘胎,开口第—声就是哭。决没有—见天日,就大笑的。哭先于笑,是人生的途径。笑不过是偶尔的表示而已。    13、只要到妇产科去看,每个婴儿都是四指握住大拇指,而且握得很紧的。人—生下来,就想抓取。再到殡仪馆去看结果,看看那些人的手都是张开的,已经松开了。人生下来就想抓的,最后就是抓不住。    14、人生不是—个悲剧,就是—个喜剧。人们在悲剧中灭亡,但在喜剧中结为眷属。    15、每个人都曾是天使,当他喜欢一个人时,他便折断翅膀坠落人间,变成凡人,所以不要辜负爱你的人,因为他已经没有翅膀飞回原来的天堂……    16、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17、人生有无限的可能。    18、快乐是一种心态,(励志  www.lz13.cn)不是一种状态。    19、人生是非常短暂的,但是如果只注意到其短暂,那就连—点价值都没了。    20、人生不出售来回票。—旦动身,绝不能复返。    21、糖果可以增加快乐,洗澡可以振作精神烟花如同音乐一样排斥爱情,只供一个人时欣赏。吉他爱不释手,香烟永不妥协,答应自己要以最舒服的轨迹划向每一个明天!    22、生命就如同一盒朱古力,你永远不会知道你将得到什么。    23、生命并不是为所欲为,有时候我们的承受要大于接受    24、有大海一样的胸怀,生活中还有什么事情会让你失去笑容呢?    25、放弃便是得到,forgetit=forgetit!    26、昨天是一张已注销的支票,明天是一张期票,今天是手上的现金。    27、人是生而自由的,但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自以为是其他—切主人的人,反而比其他—切更是奴隶。    28、人生无非是等和忍的交替。有时是忍中有等,绝望中有期待。到了—无可等的时候,就最后忍—忍,大不了是—死,就此彻底解脱。    29、人类的最大弱点之—是自命不凡的幻想。    30、如果最亲近的人我们都无法相信,我们还怎么活下去?    31、有些事情本身我们无法控制,只好控制自己。    32、鱼对水说你看不到我的眼泪,因为我在水里.水说我能感觉到你的眼泪,因为你在我心里。分页:123

茅盾:上海大年夜  在上海混了十多年,总没见识过阴历大年夜的上海风光。什么缘故,我自己也想不起来了;大概不外乎"天下雨","人懒",“事忙":这三桩。  去年,——民国二十二年,岁在癸酉,公历一千九百三十三年,恰逢到我"有闲"而又"天好",而又是小病了一星期后想走动,于是在"大年夜"的前三天就时常说"今年一定要出去看看了"。  天气是上好的。自从十八日(当然是废历)夜里落过几点雨,一直就晴了下来。是所谓"废历"的十八日,我担保不会弄错。因为就在这一天,我到一个亲戚家里去"吃年夜饭"。这天很暖和,我料不到亲戚家里还开着"水汀",毫无准备的就去了,结果是脱下旗袍尚且满头大汗。当时有一位乡亲对我说:“天气太暖和了,冬行春令,-—春令!总得下一场腊雪才好!"似乎天从人愿,第二天当真冷了些。可是这以后,每天一个好太阳把这"上海市"晒得一天暖似一天;到废历的"大年夜"的"前夕",简直是"上坟时节"的气候了。  而这几天里,公债库券的市价也在天天涨上去,正和寒暑表的水银柱一般。  “大年夜"那天的上午,听得生意场中一个朋友说:“南京路的商店,至少有四五十家过不了年关,单是房租,就欠了半年多,房东方面要求巡捕房发封,还没解决。"“这就是报纸上常见的所谓市面衰落那一句话的实例么?"我心里这样想。然而翻开"停刊期内"各报的"号外"来看,只有满幅的电影院大广告搜尽了所有的夸大,刺激,诱惑的字眼在那里斗法。  从前见过店铺倒闭的景象也在我眼前闪了一闪。肩挨着肩的商店的行列中忽然有一家紧闭着栅门,就像那多眼的大街上瞎了一只眼;小红纸写着八个字的,是"清理帐目,暂停营业";密密麻麻横七竖八贴满了的,是客户的"飞票";而最最①触目的是地方言厅的封条,——一个很大的横十字。  ①"飞票"商号倒闭后,债权人索债不得,黏贴于对方门上的索债字条。  难道繁华的南京路上就将出现四五十只这么怪相的瞎眼?于是我更加觉得应该去看看"大年夜"的上海。  晚上九点钟,我们一行五个人出发了。天气可真是"理想的"。虽然天快黑的时候落过几点牛毛雨,此时可就连风也没有,不怕冷的人简直可以穿夹。  刚刚走出弄堂门,三四辆人力车就包围了来,每个车夫都像老主顾似的把车杠一放,拍了拍车上坐垫,乱嚷着"这里来呀!"我们倒犹豫起来了。我们本来不打算坐人力车。可是人力车的后备队又早闻声来了,又是三四辆飞到了我们跟前。而且似乎每一个暗角里都有人力车埋伏着,都在急急出动了。人力车的圆阵老老实实将我们一行五个包围了!  “先坐了黄包车,穿过××街,到××路口再坐电车,怎样?”  我向同伴们提议了。  “××路口么?一只八开!"车夫之一说。①  ①一只八开上海话。一角银毫的意思。  “两百钱!"我们一面说,一面准备"突围"。  “一只八开!年三十,马马虎虎罢。"  这是所谓"情商"的口吻了。而且双方的距离不过三四个铜子。于是在双方的"马马虎虎"的声音中,坐的坐上,拉的也就开步。  拉我的那个车夫例外地不是江北口音。他一面跑,一面说道:  “年景不好……往年的大年夜,你要雇车也雇不到。……哪里会像今年那样转弯角上总有几部空车子等生意呢。"说着就到了个转角,我留神细看,果然有几辆空车子,车夫们都伸长了"觅食"的颈脖。  “往年年底一天做多少生意?"我大声问了。其实我很不必大声。因为这条××街的进口冷清清的并没为的是"大年夜"而特别热闹。  “哦—-打仗的上一年么?随便拉拉,也有个块把钱进帐………"“那么,今年呢?”  “运气好,还有块把钱;不好,五六毛。……五六毛钱,派什么用场?……你看,年底了,洋价倒涨到二千八百呀!"“哦——"我应了这么一声,眼看着路旁的一家烟兑店,心里却想起邻舍的×太太来了。这位太太万事都精明,一个月前,洋价二千七的时候,她就兑进了大批的铜子,因为经验告诉她,每逢年底,洋价一定要缩;可是今年她这小小的"投机事业"失败了,今天早上我还听得她在那里骂烟兑店"混帐"。  “年景不好!"拉我的车夫又叹气似的说:“一天拉五六毛,净剩下来一双空手,过年东西只好一点也不买。……不像是过年了!"××路已经在前面了。我们一行五人的当先第一辆车子已经停下来了。我付钱的时候,留神看了看拉我的那车夫一眼。他是二十多岁精壮的小伙子,并不是那些拉不动的"老枪",然而他在这年底一天也只拉得五六毛钱么?  站在××路口,我又回望那短短的××街。一家剃头店似乎生意还好。我立刻想到我已经有二十多天没曾理发。可是我的眼光随即被剃头店间壁的南货店吸住了。天哪,"大年夜"南货店不出生意,真怪!然而也不足怪。像这样小小的南货店,自然只能伺候中下级社会的主顾,可是刚才拉我的车夫不是说"过年东西只好一点也不买"么?  “总而言之,××街里没有大年夜。"  坐在电车里,我这样想。同时我又盼望"大年夜"是在南京路、福州路一带。  十字路口,电车停住了。交通灯的红光射在我们脸上。这里不是站头,然而电车例外的停得很长久。  “一部汽车,两部汽车,……电车,三部汽车,四部,五部,………"我身边的两个孩子,脸贴在车窗玻璃上,这样数着横在前面的马路上经过的车辆。  我也转脸望着窗外,然而交通灯光转了绿色,我们坐的电车动了。啵!啵!从我们的电车身边有一辆汽车"突进"了,接着又是一辆,接着是一串,威风凛凛地追逐前进,我们的电车落后了。我凝眸远眺。前面半空中是三公司大厦高塔上的霓虹电光,是戳破了黑暗天空的三个尖角,而那长蛇形的汽车阵,正向那尖角里钻。然而这样的景象只保留了一刹那。三公司大厦渐曳渐近了。血管一样的霓虹电管把那庞大建筑的轮廓描画出来了。  “你数清么?几部?"  孩子的声音在我耳边响了起来。这不是问我,然而我转眼看着这两个争论中的孩子了。忽然有一条原则被我发见了:今夜所见坐车的人好像只有两个阶级,不是挤在电车或公共汽车里,就是舒舒服服坐了黑牌或白牌的汽车,很少人力车!也许不独今夜如此罢?在"车"字门中,这个中间的小布尔乔亚气味的人力车的命运大概是向着没落的罢?  我们在南京路浙江路口下了电车。  于是在"水门汀"上,红色的自来水龙头旁边,我们开了小小的会议。  “到哪里去好?四马路怎样?”  这是两位太太的提议。她们要到四马路的目的是看野鸡;因为好像听得一位老上海说过,“大年夜"里,妓女们都装扮了陈列在马路口。至于四马路之必有野鸡,而且其数很多,却是太太们从小在乡下听熟了的。  可是两个孩子却坚持要去看电影。  这当儿,我的一票可以决定局势。我主张先看电影后看野鸡。因为电影院"大年夜"最后一次的开映是十一点钟。看过了电影大概四马路之类还有野鸡。  于是我们就走贵州路,打算到新光大戏院去。  我不能不说所谓"大年夜"者也许就在这条短短的狭狭的贵州路上;而且以后觉得确是在这里。人是拥挤的,有戴了鸭舌头帽子的男人,更有许多穿着绯色的廉价人造丝织品的年青女子;也有汽车开过,慢慢地爬似的,啵啵地好像哀求。两个孩子拖着我快跑(恐怕赶不上影戏),可是两位太太只在后边叫"慢走"。原来她们发见了这条路上走的或是站着的浓妆年青女子就是野鸡。  也许是的。因为鸭舌头帽子的男人掷了许多的"掼炮",拍拍拍地都在那些浓妆的青年女子的脚边响出来,而她们并不生气,不但不生气,还是欢迎的。"愈响愈发":是她们的迷信。  我们终于到了新光大戏院的门口。上一场还没散,戏院门里门外挤满了人。  而且这些人大都手里有票子。  两位太太站在马路旁边望着那戏院门口皱眉头。就是那勇敢的男孩子(他在学校里"打强盗山"是出名勇敢的),也把疑问的眼光看着我的面孔。  “就近还有几家影戏院,也许不很挤。"  我这样说着,征求伙伴们的同意。  但是假使片子不好呢?大些的孩子,一个很像大人的女孩子,眼光里有了这样的迟疑。"不管它!反正我们是来趁热闹的。借电影院坐坐,混到一点多钟,好到泥城桥一带去看兜喜神方的时髦女人。"又是我的意见。然而两个孩子大大反对。不过这一回,他们是少数了,而且他们又怕多延捱了时间,“两头勿着实",于是只好跟着我走。  到了北京大戏院。照样密密的人层。而且似乎比新光大戏院的现象更加汹汹然可畏。转到那新开幕的金城。隔着马路一望,我们中间那位男孩子先叫起"好了"来了。走到戏院门口,我们都忍不住一股的高兴。这戏院还是"平时状态"。但是,一问,可糟了!原来这金城大戏院没有"大年夜"的,夜戏就只九点半那一场,此时已经闭幕。  看表上是十一点差十分。  “到哪里去好呢?”——大家脸上又是这个问号了。也许新光今夜最后一场是十一点半开映罢?那么,还赶得及。新光近!  真不知道那时候为什么定要看影戏。孩子们是当真要看的,而我们三个大人呢,还是想借此混过一两个钟点,预备看看"大年夜"的上海后半夜的风光而已。  然而又到了新光了。十一点正,前场还没散,门里门外依然挤满了人,也许多了些。这次我们是奋勇进攻了。五个人是一个长蛇阵。好容易挤了进去,望得见卖票处了,忽然又有些绅士太太们却往外边挤;一面喊着:“票子卖完了。卖完了!"我疑心这是骗人的。为什么戏院当局不挂"客满"的牌子?我不能再"绅士气"了。我挤开了几位拦路的时髦女郎,直到卖票处前面,我们的长蛇阵也中断了。卖票员只对我摇手。  好容易又挤了出来,到得马路上时,我忍不住叹口气说:  “虽然大年夜不在××街的小小南货店里,可确是在每家影戏院里!"以后我们的行程是四马路了。意外地不是"大年夜"样的,也没看见多少艳妆的野鸡之类。"掼炮"声音更少。  两个孩子是非常扫兴了。于是"打吗啡针":每人三个气球。  我们最后的希望是看看南京路上有没有封起的怪相"瞎眼睛"。  然而也没有。  十二点光景挤进了南京路的虹庙。这是我的主张。可是逛过了浴佛节的静安寺的两个孩子大大不满意。“没有静安寺那样大",是他们的批评。他们怎么会知道我是出来找"大年夜"的,而"大年夜"确也是在这座庙里!  后来我知道过不了年关的商店有五百多家。债权人请法院去封门。要是一封,那未免有碍"大上海"的观瞻,所以法院倒做了和事老。然而调解也等不及,干脆关上大门贴出"清理帐目"的谱子也就有二百几十家了。南京路上有一家六十多年的老店也是其中之一。  “你猜猜。南京路的铺子有几家是赚钱的?——哈哈,说是只有两家半!那两家是三阳南货店和五芳斋糕饼点心店。那半家呢,听说是冠生园。"回家的路上碰见一位乡亲,他这样对我说。  乡亲这番话,我怎么能够(www.lz13.cn)不相信?并且我敢断定复杂的“大上海"市面无论怎样"不景气",但有几项生意是不受影响的,例如我们刚去随喜了来的虹庙。并且我又确实知道沪西①大佛寺的大小厅堂乃至"方丈室"早已被施主们排日定完;这半年里头,想在那大佛寺里"做道场",简直非有大面子不行的!  ①随喜佛教用语。游览寺院的意思。  到家的时候,里内一个广东人家正放鞭炮,那是很长的一串,挑在竹竿上。我们站在里门口看去,只见一条火龙,渐缩渐短。等放过了我们走进去,依旧是冷清清的弄堂,不过满地碎红,堆得有寸许厚。  1934年2月28日。   茅盾作品_茅盾散文 茅盾:谈月亮 茅盾:鞭炮声中分页:123


烯烴產業節稅方式
台中南屯新鮮人職涯規劃 企業和員工的各類保費成本負擔彙總 員工酬勞

arrow
arrow

    u79en6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